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

銅鑼灣書店老闆失蹤3個月先爆料 新華社指桂民海撞死人返大陸自首

銅鑼灣書店5人先後失蹤之後,今日(1月17日)晚上中國官媒《新華社》突然發稿,指書店首名失蹤者兼老闆桂敏海(桂民海),11年前曾涉及一宗車禍,奪去了一名女子的生命後潛逃,在去年10月,亦即他失縱的時候,向公安自首。不過失縱後3個月才公開有關消息,似乎仍然難以令人釋除疑慮。

報道以「暫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敏海“失蹤”事件調查」為題,首先引述桂民海在某羈押場所內的一句說話,指「在外面這麼多年,我一直處在惶恐不安當中,經常做噩夢,也經常夢到自己回家鄉,看見那些熟悉的親人……」,報道指2003年12月8日晚上,桂民海駕車從寧波市江東區駛往鎮海區途中,經過寧波某大學時,將一名橫過馬路的在校女大學生撞倒致其死亡。經檢查後,證實桂多時醉駕,故要負上全責。文章亦有一些煽情的描述,指死者父母白頭人送黑頭人,父親更因此精神恍惚、抑鬱,甚至一度要自殺。

報道提到2004年8月,桂民海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兩年,緩刑兩年,受害者家屬提出異議,強烈要求給予桂民海嚴厲懲處,而報道引述桂民海指因害怕坐牢,在同年11月潛逃出國,而在潛逃期間,法院在2006年8月收回緩刑,執行原判有期徒刑兩年。

桂民海在報道中指「出國以後,我本來以為心理壓力能夠緩解,但事實上反而是加重了」,又指「我的內心是很痛苦的,我經常用物質享受去排解這種痛苦,實際上是排解不了的。我長期受到心理折磨,整日做噩夢,引發高血壓、心臟病,痛苦不堪……」。在去年6月,桂民海收到父親去世消息,但卻失去了見最後一面的機會,而這就是他下定決心,回國自首的原因。

報道引述桂民海的聲明:「我回國投案自首是我個人自願的選擇,和任何人無關。這是我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,我不希望任何個人和機構介入或者干預我回國的事情,甚至進行惡意炒作。」,與早前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拍片給太太「報平安」的內容相當接近。桂又提到自己雖然有瑞典國籍,但是真切地感到還是一個中國人,所以希望瑞典方面能夠尊重他個人的選擇,尊重我的權利和隱私,讓我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網民對《新華社》的報道都感到質疑,留言指「蝗精咁耐先交到一個劇本,其餘四個幾時交?」、「人地瑞典籍架啵,駛唔駛忽然悔疚呀?」亦有人不明白為何事隔多時才公佈,留言指「係自願自首為何當初不主動向外公布?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